肖全胜:用整个心去做整个的校长

发布者:校友网发布时间:2022-09-01浏览次数:250



图片
行知路上陶花开之竹

图片

代表人物:肖全胜
图片


图片

花语故事:任何时候,只要你打开双眼和心里一扇自在欢乐的小门,在肖全胜校长陪伴下漫步校园,目之所及的一砖一木,都会给你不尽的发现与心下的窃喜。肖校长对校园里的每一个角落都用尽了心思,这是他对审美的一次踏实的实践,有探索,当然也有成功与瑕疵,但快乐也全在那个尝试与一步步成真的过程里。青青翠竹是他的最爱,校园里随处可见,校标就是一片片翠绿的竹叶组成两个 X 雨竹 ,寓意着雨后春竹。

其实,竹子的美就犹如一个人的美,虽经霜历雪,不失英姿的飒爽,肖全胜希望从这里走出来的仙小学子,谦虚、正直、有志气,充满蓬勃生机。

图片


图片

△ 肖全胜

现代快报讯(通讯员 钱璐 记者 戴明夷 刘惠勤)1985 级南京晓庄师范学校(南京晓庄学院的前身)杰出校友肖全胜是南京市名校长,也是南京市栖霞区唯一的小学名校长工作室带头人。从教 34 年以来,他先后在尧化门小学(现栖霞区实验小学)和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仙林学校小学部两所学校担任校长达 20 年。目前,作为分管着两个校区、5000 多名师生小学集团校长,他带领的学校稳居全区甚至南京市小学教育的第一方阵。如何当一名好校长?他不假思索地回答:责任,情怀和创新缺一不可。

图片
用心办校,校长首要责任就是把一所学校办好

肖全胜作为南京市名校长上台发言时,曾引用过陶行知先生的观点: 国家把整个学校交给你,要你用整个的心思去做整个的学校 。他理解陶行知先生这句话的含义,校长其实就是一所学校的灵魂。1988-2014 年,他从晓庄师范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所在地就是尧化门小学(现在栖霞区实验小学)。这所学校和燕子矶小学、小市小学等都是陶行知的乡村教育示范点。他认为: 一所学校的校长承担的首要责任就是把一所学校办好。

图片

△ 肖全胜(前排中间)和省乡村义务教育领军教师培养百人计划培训班老师们在一起合影

图片
见贤思齐,从老校长们身上感受到教育的情怀

2002 年,从一名普通的语文老师成长为校长的肖全胜,在梳理尧化门小学校史志时欣喜地发现:历史上的尧化门小学里有两任校长曾经被陶行知先生数次  点赞 。一位校长叫丁超,陶行知对丁校长高度评价道:看他的人,听他的话,察他的设施,都觉得他是个天才校长。他能就事实生理想,凭理想正事实。看到这,肖全胜结合自己的实践理解道: 校长既要做理论的实践者,也做实践的理论者;既仰望天空,也要脚踏实地 …… 很多道理其实是相通的。 尧化门小学历史上还有一名校长叫宋鼎,他是陶行知先生倡导的乡村标准学校的践行者。陶行知曾说:乡村标准学校最需要乡村标准校长。乡村标准校长应该具备三点,即农夫的身手,教师(科学)的头脑,还有社会改造家的精神。

见贤思齐,通过学校历史上名校长的故事,肖全胜深深地感受到老校长们身上所具有的对教育深厚情怀。

图片
文化建设,追求真善美的教育

在成长和工作经历中,肖全胜深受陶行知教育思想的影响而积极创新实践。无论到哪,他都倡导陶行知的教育思想——做真善美的教育。在尧化门小学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,他积极营造校园的  至善文化 。 ‘至’就是极致,也是人们追求的终极目标;另一层含义是指动态的到达这个目标。小学是基础教育,通过我们的教育让恶人变善,善人更善,我们教育的目的是为了给孩子去向终极目标打下基础。

图片

△ 活动现场

2014 年,他履新南师附中仙林学校小学部校长后在校园内积极倡导  乐雅  文化。秉承南师附中  嚼得菜根 做的大事  的八字校训,结合  乐雅  文化,肖全胜有着自己的教育理解: 吃得苦中苦,方为人中人。痛苦和快乐犹如硬币的正反面,通过学习、努力、奋斗抵达目标后的快乐会更有价值。这是我们附中仙小倡导的‘乐’。‘雅’是指真 · 雅、善 · 雅和美 · 雅。真 · 雅指的是求真,我们办学过程中不能违规教育的规律;善 · 雅指求善,这是我们永远追求的目标;美 · 雅是指我们要追求美好的生命样态。

图片
智慧创新,践行新目标下的新教育

办好学校, 仅有情怀和想法是不够的,肖全胜校长又从陶行知先生提倡的新教育思想出发,进行了大胆智慧创新。 陶行知的新教育有三层解读,第一层是要自新。我的理解是要求真、务实,要有自己的教育主张。第二层是常新。我的理解教育要思辨求变,也就是我们经常讲的和而不同,追求规律和本真。第三层是全新。我的理解是知行合一,教育的形式和内容、内涵和外延等都要追求统一。

围绕学校新目标、国家和校本课程的需求,肖校长带领南师附中仙小师生们系统架构了学校五大特色课程体系。第一个是  诗 ,指向阅读和人文课程;第二个是  乐 ,指向艺术和审美课程;第三个是  数 ,指向思维和科技课程;第四个是  武 ,指向体育和健康课程;第五是  劳 ,指向劳动和社会实践课程。为了更好地将学校文化注入孩子的教育过程中,除了搭建五大特色课程体系外,学校还搭建了多元平台。包括南京市诗乐精品特色课程、青花省级课程基地、全国北斗科普基地学校、全国啦啦操五星俱乐部基地、江苏省美育课程基地等。值得一提的是,在肖校长带领下,学校女子足球、啦啦操项目上正进行体教结合走职业化发展创新实践之路。随着学校美誉度和影响力的不断攀升,学校发展至今已成为大规模小学。在学校管理方面,肖校长又探索了网格化管理举措等。

追随陶行知思想,在教育路上一路前行的肖全胜,早已成为陶行知所说的那个  用整个心去做整个的校长 。